2011年4月29日

斑鳩與麻鷹

辦公室窗沿常見雀鳥停駐,因玻璃反光,牠們看不見窗裡人的動靜,所以我經常得以近距離靜觀牠們。

今天有雨,窗沿因此熱鬧了些。早來歇腳的是珠頸斑鳩,我認得那滿佈白點的黑頸帶。牠在窗沿來回踱步,不時回頭看雨,瘦小的身軀頗見倦態,因以為獨處無人,所以眼神暫見弛緩,沒有絲毫警戒對我來說,這仍是頗為陌生的感覺。

是的,這不是互相戒備的對望,而是近距離的單向凝視。

康文署網頁說珠頸斑鳩以種子為主食,也會捕食昆蟲。附照見其體形飽脹,與我目下所見殊異。

珠頸斑鳩體貌有若鴿子,然則,雨中腳下,如今,還有沒有繫著甚麼信息呢?或許,嬴弱之軀,本身就已是一種信息了。

牠在我沒注意的時候離去。然後是一隻肥碩的麻鷹。

就是我們常見在樓群之上,在中半山馬己仙峽道半空不斷盤旋的猛禽。

我也常見牠們在我辦公室附近俯衝,滑翔。今天,卻是第一次停歇在窗沿,就在我面前咫尺之近。

我從沒有這麼近距離觀察過一隻麻鷹。但我還來不及仔細端詳,便給一只勞工手套搶奪了眼睛的全部注意力。對,牠尖喙銜著的,不是甚麼,而是一只用過的勞工手套。

是甚麼原因,讓這猛禽看中這手套,並緊緊銜著不放。是裡面吸收得夠多的人的汗水和氣味嗎?又是甚麼原因,這手套給遺棄在工地,在棚架,在天台,在吊機,在垃圾槽……而最後落在這鷹的喙上?

是牠的午餐嗎?牠竟以此為食?為甚麼不是魚,不是蟲,甚而不是鼠?牠,和它,正在挑戰我有限的想像力我是無論如何也想不通,這勞工手套背後有何玄機。

於是再翻網上資料,見麻鷹「習性」一項有這樣的描述:「常單獨或一群於高空滑翔,以垃圾、魚類和動物屍體為食物,可說是鳥類中的清道夫。」

對極了,「鳥類中的清道夫」,一矢中的。那就是說,任何東西牠都不放過,而今次,碰巧是勞工手套。

這總比近距離看到血淋淋或腐壞的斷體殘肢好吧。

而窗前的牠,還是坦然面向我,有點理直氣壯的樣子,好像在說:物競天擇,生而如此,生而如此。

我在想,這一隻,也跟遠處與天比高的樓盤上空的任何一隻一樣,是一隻,也是一群。

失神之際,這鷹忽然拍翼,迅速離開了我的視線。窗外仍濛濛下著雨,可掩不住遠處有若濃墨化開的樓房,賺盡城市每一寸空間。

對的,不會,也不曾放過。

2011年4月28日初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