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4日

到了這個時候仍在寫詩

到了這個時候,寫詩
是不是輕易了點,譬如
望向窗外,望著開著的木棉
隨暮色暗下來,會不會
輕易找到不那麼陳套
雖然未必一定有意思的
意象,或光是白描
白描也有自己走慣了的路
會不會在那隱晦的角落
突然拐彎,轉到自己也不知道
的地方?就像那海港
這時在我張開的瞳孔裡
有了點輪廓,但細節
大多時候敵不過
隱喻。我常想像的一艘渡輪
此際正在黑暗中航行
像我在發展中的句行,如今
停歇在山邊一個小亭裡
我可以想像
賣豆腐花的木桶
我可以撫摩
雞公碗崩缺的邊緣
但我還是怯於
那種如雷的吆喝
今時今日
你還在做夢
現實是不是我的詩
輕易跌在發泡膠盒裡
蓋上必要的蓋
或加上油條
在我的詩的
骨節裡?

到了這個時候,寫詩
或許已變得輕易
多了,譬如望向窗外
此際我真的望向窗外
黑暗中只餘維園
暗淡的燈,還有沒有花節
還會不會換上
新的妝容,新的
卻依然漫長卻依然不大深刻的
詩句?但又有甚麼
相干呢,到了這個時候
當別人已經走了
當明天就是清明
不是登高,不是
掃墓,就是那麼
那麼理所當然的
寫詩

2011年4月4日初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