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2日

南精大戰

以「前擁南躉」的記憶,也只記得七六年那場經典大戰,南華上半場領先四比零,下半場精工反勝五比四。五比四一定沒錯,但上半場完場紀錄是否四比零呢,抑或精工其實早已在上半場末段開始了這場奇迹似的大逆轉?

唯有在網上查證。絕大部份光憑記憶的球迷跟我一樣,都說上半場四比零,下半場五比四,都言之鑿鑿,有些甚至說在現場親睹。

只有一人提出了數據。雖然沒說在哪裡找到,看上去卻似是不容辯駁的歷史:

賽事 : 南華對精工
日期 : 1976年11月28日
地點 : 大球場
觀眾 : 28,156人 
戰果 : 精工勝 5:4 (半場南華4:2)

入球 :
南華 - 尹志強(10分) , 施建熙(18分) , 馮志明(20分,30分-12碼)
精工 - 金在漢(34分,65分) , 胡國雄(39分,66分) , 居里(68分)

雙方出賽陣容 :

南華
門將 : 何容興
後衛 : 陳世九 蔡育瑜 陳國良 駱德輝
中場 : 賴汝樞 陳國雄 梁能仁
前鋒 : 施建熙 (李少培) 尹志強 馮志明 

精工
門將 : 卞鎬英
後衛 : 區永雄 麥哥利 古廉權 (康基郁) 張炳衡
中場 : 胡國雄 張子慧 何新華 (李桂雄)
前鋒 : 居里 金在漢 曼紐
(括號內為替補球員)

原來精工在上半場已追近至二比四。為甚麼大部份人的記憶都會在這個細節上出錯呢?我想,或許半場是一個較為簡化,也較為戲劇化的界線。上半場遙遙領先四比零,下半場竟反輸四比五!或:上半場落後零比四,下半場絕地反擊,終於反勝五比四!無論你站在哪隊球迷的角度,這些說法無疑更具「戲劇性」,也因而更容易將錯就錯地植入我們的記憶。

是的,我們有意無意間都追求戲劇性。因此我這個「前擁南躉」,早已忘了南華當年其他絕大部份比賽的紀錄,也完全記不起南華曾經捧過甚麼獎盃。唯獨球員例外重溫上述南精大戰的球員名單,腦海中漸次清晰浮現一個一個性格不同、風采各異的身影來,但那已是另一章的故事了……

2011年4月22日



注:以上從網上找來的照片都跟內文那場絕地反勝的經典大戰無關(暫時還未找到那場比賽的照片),只是用以勾起一些昔日人事身影的回憶罷了。

5 則留言:

精工球迷 說...

我當時在場,上半場完場時的結果是四比二南華暫時領先,下半場精工再入三球反敗為勝

鍾國強 說...

所引檔案果然沒錯。在場目睹,當然比我這個只能在收音機旁憑聲想像的球迷優勝許多。

感謝留言。

匿名 說...

我现场观战,上半场4:2

孫念平 說...

有2樣嘢值得一提:
1. 是屆 76/77 甲組聯賽冠軍是南華,是他們76-78 3連冠中的第二屆。可惜是40多年後今天(2020),大多數人只記得這場賽事,已忘記南華才是那屆聯賽最後贏家,更開創來屆 77/78 本地首支聯賽22戰20勝2和的不敗之師。

2. 同屆 76/77,最大手交易的賽事,並不是精工對南華 5-4, 而是數週後的聯賽,流浪對海蜂 6-5

鍾國強 說...

感謝留言補充資料。南華贏得那屆冠軍,更開創來屆不敗奪冠紀錄,於我確是連丁點記憶也不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