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9日

黎明在望

這幾天,腦海經常莫名浮起這幾句:「苦痛要做人,歡笑也做人」,以及一些模模糊糊、大部份已記不起來的歌詞。也不是在意那些帶點傷感、甚或流於濫調的文字,而是不知甚麼原因,總為那曲律的委婉與忽爾的頓錯所隱含的意義所困惱。

解惑的方法首要是找出歌與歌詞來。在Google中搜尋,很快便找到了。

那是〈黎明在望〉,爾冬陞電影《新不了情》的插曲。再在You Tube重看這一節,對了,庶幾是這感覺了……這感覺,非關這部略覺煽情的電影的情節,非關袁詠儀劉青雲秦沛張艾嘉等一眾演來恰如其份的演員,而是,全然,因為馮寶寶。

馮寶寶沉穩而含蓄的演出是這部電影的最大亮點。戲末她演繹這首改編自古曲〈江河水〉的〈黎明在望〉,幾番頓錯迂迴,愁腸寸結,疊映電影中的處境與自我身世,不僅超越了歌詞,也超越了電影要說的話,在觀影聽聲如我者的冥茫腦海深間找到了對應之物……





〈黎明在望〉

曲:古曲江河水
詞:阮眉
編曲:胡偉立
唱:馮寶寶


憶起往事無限唏噓感慨
一生飽受挫敗痛苦歷風霜
未怨命運有淚自抹乾
每在風雨夜
擁抱慰藉時
黑暗有盡時
不管窗外雨怎傾風怎吹
永伴你身邊廝守
愛可添力量
待風消雨散黎明亮

此際剩下我孤孤單單悲悲切切
只等待噩夢快醒露曙光
渡過患難再共同覓理想
往後的歲月
苦痛要做人
歡笑也做人
一生總是有恨有喜
歡欣悲傷有聚有分
春風秋霜我必須接受
莫灰心永向前途望
耳畔有聲音呼喚我名字
願祝福至愛人無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