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4日

iCoat

假日午寐,忽聽見有人拍門。扣上防盜鏈,從門縫望出去,是一個體型異常胖大的陌生男子,看上去約莫六呎多高,三百多磅光景,穿西服打領帶。我以為是地產經紀,正想打發,不料他已從黑色揹袋裡掏了一些甚麼出來。

「先生,請看。」他像捧著東西。

「甚麼?是推銷的嗎?如果是的話……」除了那雙伸過來的滿是汗油的胖掌,我甚麼也看不見。

「可以讓我進來嗎,先生?我相信這件東西一定很適合你,我會示範給你看。裡面空間大點,示範的效果會好些。不過,如果你還是不大信任我,嗯,我也可以在這走廊裡示範一次。」

「不用了,我沒有這個需要。」我睡眼惺忪,覺得他實在太煩人了。

不料他雙手高舉過頭,急速地把甚麼披在身上。一個六呎多高的胖巨人,轉瞬間便只剩下一個頭臚。

我本應大吃一驚的,但不知為甚麼,我竟還可以保持若干程度的鎮靜,這點連自己也意想不到。或許,這兩年來常常遇到大大小小的生活怪事,比如說,早上發現廚房的燈亮著,浴室門無端鎖上又無端打開,水杯突然從高處跌下而沒有碎裂……讓我漸漸習慣了不會再對任何突如其來的事產生太大的反應。

「先生,你看得見嗎?我現在身上披著的,就是我們 iCoat 公司 2011 年的最新型號產品,你聽說過嗎?一件可以隨著環境而改變的保護色大衣!」

我看得見嗎?我只看見他靈靈閃動的眼睛和高頻張合的嘴皮下,一道窄窄長長的、幽暗寂寞的走廊。

「大衣還附有頭套,套上後,連頭臚也可藏於保護色下,整個人都融進周遭的環境裡去呢。」

「我想,我用不著它。」我淡然地說。

「這年頭誰都用得著它呢,先生。」那頭臚漸見咄咄了。「你讓我進來,我再給你示範一下。」

我正想拒絕的時候,防盜鏈竟莫名其妙地解下,門開到盡處,那頭臚便滿頭雀躍地闖入,在我僅有五百平方呎的居所裡來回飄移,想阻止也阻止不了。

「你看,先生,以我這胖大的體型,如果沒有保護色大衣,你這客廳看起來便會變得十分侷促了。」

他說得對。我看著他的身軀本應佔著的空間,一時是掛著梵高自畫像的灰牆,一時是望見三支煙囪的廠廈風景。

「這大衣的戶外用途不用說,你也可以想像。很多人以為在戶內沒作用,其實作用正大呢。剛才你不是看見嗎?不說防範小偷呀,監視小朋友有沒有躲懶,有沒有偷看色情網站呀這些標準功能,這些先生你應該可以想像得到,我要說的是增加空間感。誰都知道香港的居住環境狹窄,試設想一下,如果你和你的家人,比如說,你和你太太都穿上保護色大衣,那麼府上的空間感便會即時增大,在沒有增加居住面積的情況下,可以享有更大的空間感,這不是十分划算嗎?」

我想,他可能是對的。現時市區呎價那麼高。買一件大衣可以賺回十數呎的空間,應該合算吧。

那頭臚眼神充滿自信地盯著我,繼續鼓動我說:「先生,現在我們 iCoat 正在做 Promotion,全新 2011 年型號,特價九千九百九十九,今天購買,還有買一送一優惠,你和太太每人一件,想增加彼此空間感又得,想對方立即消失又得!」

「可惜我還沒有太太……」

「那也沒問題,戶外用途多著呢。戶內就看需要吧,比如,用來監視一些甚麼,或者也可以」那頭臚似有暗示地對我笑了一下。

「嗯,還有便宜一點的型號嗎?」

「那麼,你也可以選擇便宜三千元的2009年型號。不過,實不相瞞,這型號有個很大的缺點,推出之後引起過一些麻煩,所以,我們現在還有一個以舊換新的推廣優惠……」

「缺點?甚麼缺點呢?」

「噢,就是保護色的隨變功能做得太好了,好到完全沒有破綻。」

「那是優點啊!」

「本來是……可是……你也不必再問,用後你自會有分曉。不過,我勸你還是買2011年的型號,這次我們有意做得不那麼完美,對用家來說,這是更好的選擇。」

「是這樣嗎?對我來說真有點匪夷所思呢。」我望向那頭臚時,嘗試更仔細地觀察一下果然,細望之下,還是可以察覺到那胖大身軀所在的淡淡的輪廓。

我最後還是沒買下。不是價錢問題,而是始終搞不懂為甚麼性能差了卻要賣貴一點這道理。頭臚回復了身軀之後嘆了一口氣,但離去前還是職業病地不放過任何一個可以做成生意的機會:

「先生,不買也沒關係,交個朋友就是了。對了,兩年前住在這裡的一位女士你認識嗎?她買了2009年的型號,我想知會她iCoat有舊換新的優惠……」

「女士?啊,她是這房子的前業主。她搬走之後,我一直沒有再見過她。」

2011年5月4日初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