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0日

以一個字來為樓盤命名

上星期我又接了一個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也還是那個油條型的客戶服務經理F來傳話:「宇宙最強地產發展集團有一個新樓盤要命名,由你來負責吧。」

「這次也是沒有Brief?」我沒好氣地說。面對宇宙最強,處於絕對弱勢的廣告公司,一開始怕已在挨打。

「有,但只是口頭說的哪,沒關係吧。嗯,綜合起來是這樣:樓盤共有十八棟,一百一十三層高,位於茡薺灣,沒有海景,全部面向工廠大廈,地鐵站在附近,走得快一點,二十分鐘腳程就到,高層或有機會望到墳景,當然必定有大型豪華會所,賣點嗎?賣點是所有大型豪華會所有的它都有。夠清楚了吧?」

「清楚。命名的要求還是……」

「一字記之曰豪,不過,今次他們說要特別一點。」

「上次要求的二十字樓盤名,還不夠特別嗎?」

「不錯,上次你提議的『富貴越浮雲名門獨霸天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的確不俗,雖然他們最後選擇了由他們自己提出的『君臨天下富甲一方權傾三代名享千秋利澤萬世』,但還是對你的提案挺欣賞呢。不過,他們覺得這長名潮流已過氣了,而且這個可能還是最重要的原因呢有買家向他們投訴名字過長,坐的士的時候說錯了幾個字,司機便把他們載到另一個地方去。」

「那可真麻煩呢!」

「所以說,宇宙最強永遠是開創潮流的。既然跟風的多了,他們便決定來一個大突破今次這個新樓盤,只用一個字!」

一個字!我第一個反應便是極難,須知道最簡單的才是最考人的。之後整個星期,我便像儍瓜似的亂翻字典,亂揭雜誌,對一個一個單字出神良久,好像想從那些變得異常陌生的筆劃中,發現一些尚待開顯的意涵。

一星期下來,我對一些單字做了一些筆記,且擇錄部份如下:

最易想起的「豪」字,但也最普通,發音也不響,類近「行貨」;但有考慮點:有時客戶品味難測。

較可取,但發音同樣不夠響。

夠響,夠赤裸(也夠自信)。有時候你不能輕視那些選擇「金勞」的人,今日不問價掃貨的多是甚麼人呢?

有點文墨,但「天璽」在前,也就算了。

有霸氣,但名屬敵對的傳媒集團,想找死?

弊!弊!斃!也是找死。

似一半特首,都死。

天!

這些,當然跟我最後的提案有所出入。因屬業務秘密,恕我不能在此公開我的提案,但最後結果還是可以向大家透露的:一如以往,客戶挑了個提案以外的名字,這一次是『』。

「『』,真是想不到呢。說到底,我還是喜歡你的提案多一點……」F事後略帶安慰的對我說。

我對此連一笑置之的反應也省了。「F,心照了。客戶有了定案不就省事嗎?之後拍片、做稿才是正戲呢,最要緊的是他們沒有藉口不找數,上年他們七折找數我們也認了,只要他們喜歡。」

對他們,以及他們的樓盤,大多時候我都只會想到一個字。

2011年5月9日初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