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5日

給主人遺忘在舊書架裡的書

雨又在這時下起來,跟這幾十年來的下雨天沒有兩樣。

我們還是擠靠在一起,不是為了互相取暖其實我們都知道,我們在很久以前已經完全喪失了體溫。

我們這樣擠靠著,不就是他的安排麼?也不全對,那可能只是他一時興之所至的結果,背後並無深意這是我這幾十年來的觀察所得。不觀察,這些年來我也的確沒有別的事情可做。

然而,我還是放不下這心結:我們之所以這樣排列,處於這種完全被動而不知將來的存在狀態,冥冥中好像有些不為我們所知的緣因;而最讓我不能釋然的,是我們現在這些或站或臥的姿態,仍百份百保留著他離開我們那一刻的光景。這些姿態多保留一天,便是對我多一天折磨,因為我往往能從這些姿態中輕易還原他那時的目光,手勢,氣味,甚至他那時起伏的情緒和心思。

雨下得久了這裡便漸見晦暗,叫人容易覺得時間已晚這也好,不會讓人老是以埋怨白天時間太長來打發日子……突然,光影晃動,一隻手從外面向我們伸了過來。

縱是形貌有變,那隱微的抖動和氣味,不就是凝在這裡那麼多年的同一隻手麼?

當它伸進來的一刻,我有若一個無刑期的囚者,因為終於知道了自己的刑期而不禁流著淚。

然而,它在雨聲中突然停下來。

「別想把它們帶回去,一本也不可以,你以為我們的房子還有很多地方嗎?」

光影晃動,終於隨雨聲完全靜止。微明中只見玻璃門關剩半指,再仔細觀察,發現我們其中一個塵封的臉上拖著兩行淡淡的指痕
啊,到底我們還是幸福的!事情還是有了變化!幾十年來的等待,終於讓厚厚的回憶有了新的內容。或許今晩,或許明天,我們擠靠著擠靠著便會開始覺著溫暖了……

2011年5月5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