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日

國境之南

Photo by Derek Chung

來到福爾摩沙的最南端。離開高雄一小時左右,便重新發現藍,發現綠。落腳在恒春一家酒店,跟墾丁大街原來有一段距離。也不壞,既來之則安之。午後到中山老街逛,順道吃點東西。恒春小鎮很安靜,店舖大都關了門。或許海角七號的影響已漸退潮。經過影片中常見的西門,一個窄窄的門洞,邊角或許是給車子撞過,崩了顯眼的一片。路人不多,卻常見摩托車穿洞而過。駕車的不少是女子,且見有七十老人,穩穩當當,緩速而行。

















小鎮讓我想起六七十年代的新界小鎮,只是單車換了摩托,但舊得起鏽卻相通。我們進了一家麵店。問老闆,才知這裡許多店子都是傍晚才開,日間生意不好,開了也是白做。我們點了鴨肉冬粉和牛肉麵,老闆沉靜得來卻主動,走過來為我們介紹配料和醬汁。我們結賬時讚了牛肉麵好吃,也不見他動聲色,仍舊沉靜地應答。我們又問了南灣怎去,他為我們指說了方向。出了店,我們先折回酒店拿泳衣毛巾。走了幾步,忽聞背後叫喊。回頭一看,原來是老闆奔出門來,說我們走錯了方向。




















    這兩天在恒春來回走了多遍。小鎮不大,東南西北門也分佈儼然。但在小街橫巷裡穿梭,有時就失了方向。我在這裡,卻樂得問路人,問店主。無論男女老幼,都很盡心地回答你,唯恐你取得的資料不夠多,不夠細,甚至如果可以抽身,便會立即帶你過去。這是一種久違了的感覺。我原先帶來的提防,不消半天便消失殆盡。





















    是的,久違了。就像天的藍,樹的綠。新界那時的天是藍色的嗎?忘了,印象中好像是。但藍成甚麼樣子可能已由記憶變成夢幻。曾見過邁亞美的天藍水綠,但那是異國。像恒春墾丁這些地方的藍與綠,無疑給我的新界記憶帶來最貼近的補注。

    走到國境之南,原來是走回原初。最遠的其實在最近。





















    我們經船帆石、龍磐公園、風吹砂到福爾摩沙最南端的鵝鑾鼻公園,再折回關山看日落。惜雲靄太密,只能看到餘光鍍雲邊。最後回到恒春東門名為出火之景點,該地有燃氣自地底冒出,點火後長年不滅。我們買了煙花,借地火點燃,玩起憑空塗鴉寫字的遊戲。暗黑處但見火屑紛飛,不知所書何字,所畫何圖。回程時又摸黑而出,忽爾抬頭,只見星群滿空。上次看到如此繁密的星圖,不知是何年月。正因沒有城市之光,在這小鎮,星耀得滿眼,垂得貼近。

















    走回中山老街,想到夜市去。但走著走著,熟悉的店面拐了幾個彎又變得陌生起來。為甚麼不見了夜市呢?為甚麼街巷又變得有點冷清,像初來時的樣子。想起昨夜想找西門回酒店,不知不覺來到燈火通明的夜市。迷了路,在燈火的人間盛宴中迷失。但時間是有的。既來之便又安之。慢慢走到燈火的盡頭,問了熱心指路的攤販,便心寛地摸黑回去。如今有心想回到昨夜的熱鬧去,卻又失了望。不想找西門西門卻又出現了,於是踏著熟悉的路,再一次回到我們原先出發的地方。

    ──台灣行腳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