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9日

不要輸給雨


















因為渡邊謙的朗讀,讓我有機會接觸到宮澤賢治這首詩。這是讀一次便會打從心裡喜愛以至佩服的詩。只因其樸實、澄明、忠於自己。有時候,簡單直接也可來得動人。試看詩末這一句:「我/就想當這樣的人啊」,這樣的處理很容易便會惹來「蛇足」之譏,就像詩中其他很多句子一樣,都會讓人覺得太直露,但卻無妨它的深刻與動人。我最喜愛詩中這一段:

東邊若有生病的孩童
去照顧他的病
西方若有疲倦的母親
去幫他扛起稻桿
南邊如果有快去世的人
去告訴他:不要害怕
北方如果有吵架的人
去跟他們說:別做這麼無聊的事情了

東南西北儼然中國古詩的迴響,還有那平實的人道主義精神。讀到「北方如果有吵架的人/去跟他們說:別做這麼無聊的事情了」,不覺心頭一動,再看facebook裡無日無之的吵嚷,在某程度上不也是一樣無聊嗎?或許,作些太容易的批評之前,不妨認真細味宮澤賢治這句話:

不管遇到什麼事
先別加入己見
好好的看,聽,瞭解
而後謹記在心不要忘記

宮澤賢治這首詩不知是誰譯的,譯得比在《聯合報》上看到的譯筆好多了。我在這個譯本上改動了一些字句,以及增削了一些標點,未經譯者同意,謹此致歉。

〈不要輸給雨〉   宮澤賢治

不要輸給雨
不要輸給風
也不要輸給冰雪和夏天的炙熱
保持健康的身體
沒有貪念
絕對不要生氣
總是沉靜的微笑
一日吃四合的糙米
一點味噌和青菜

不管遇到什麼事
先別加入己見
好好的看,聽,瞭解
而後謹記在心不要忘記

在原野松林的樹蔭中
有我棲身的小小的茅屋

東邊若有生病的孩童
去照顧他的病
西方若有疲倦的母親
去幫他扛起稻桿
南邊如果有快去世的人
去告訴他:不要害怕
北方如果有吵架的人
去跟他們說:別做這麼無聊的事情了

旱災的時候擔心得流下眼淚
夏季卻寒流來襲,不安的來回踱步
大家說我像個傻子
不需要別人稱讚
也無須他人為我擔憂


就想當這樣的人啊


宮澤賢治(1896-1933),日本著名詩人、兒童文學家及農業指導家,生於受這次地震及海嘯之災的岩手縣。童話小說《銀河鐵道之夜》亦是其作品。

2 則留言:

波希米亞 說...

鍾生:

之前一直狂讀你的讀李國威詩札記,讀得很深入細緻,愈深入細緻,就愈發觸及他的偏執.記得初讀新詩時買了一本〔十人詩選〕,最喜歡的就是李詩.

又想不到你會寫宮澤賢治.之前只知道他是寫童話的,直至今年農曆新年病倒在床,翻開電影〔禮儀師〕的原著,青木新門的〔納棺夫日記〕(原著好過電影太多了!而青木本人當納棺夫之前也是個早稻田大學出來的詩人作家呢),書中引用了多首宮澤賢治的詩,才知客潭也寫詩,又是虔誠的佛教徒,其人道精神大概是由信仰衍生而出吧.當中尤其是寫宮澤親妹去世的一首,同樣是如此樸實坦率,動人不已.待我回家找找,打上來與你分享.

波仔
22-3-2011

波希米亞 說...

鍾生:

之前一直讀你的讀李國威詩札記,讀得很深入細緻,愈深入細緻,就愈發觸及他的偏執.記得初讀新詩時買了一本〔十人詩選〕,最喜歡的就是李詩.

又想不到你會寫宮澤賢治.之前只知道他是寫童話的,直至今年農曆新年病倒在床,翻開電影〔禮儀師〕的原著,青木新門的〔納棺夫日記〕(原著好過電影太多了!而青木本人當納棺夫之前也是個早稻田大學出來的詩人作家呢),書中引用了多首賢治的詩,才知宮澤也寫詩,又是虔誠的佛教徒,其人道精神大概是由信仰衍生而出吧.當中尤其是寫宮澤親妹去世的一首,同樣是如此樸實坦率,動人不已.待我回家找找,打上來與你分享.

波仔
22-3-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