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5日

以眼訴說


青木新門在《納棺夫日記》第二章「關於人之死的種種」中繼續引述宮澤賢治的詩。這一次是〈以眼訴說〉。青木新門認為這是一首「不可思議」的詩,因為「在這裡看到的賢治視點,並非病床上肉體的視點,而是從離脫肉體的虛空向下俯瞰的視點,在那裡,甚至能目睹到醫生對自己的照顧,與自已流血的情況。同時,那也是個沒有痛苦,能看見綺麗青空的所在」。

而由於那時宮澤賢治口腔不斷流血,口不能言,故只能「以眼訴說」。

依循宮澤的眼,我們深深感受到他坦然呈露的一顆無怨無尤、事事體諒的心。難受的不是汨汨泉湧的血,不是惡疾帶來的痛,而只不過是口不能言而已。幸而還有眼睛。他的眼睛,會隨著「好風」走,「拂掠過紅葉嫩芽和絨毛般細小的花朶/掀起如秋草般的波浪」,到最後看到「綺麗的青空和澄澈的風」,由小及大,由隱微至開闊,這種視界正如青木新門所言,是一種有若觀自在菩薩的「自在之眼」。


〈以眼訴說〉         宮澤賢治

不行了吧
停不下來
汨汨泉湧而出
從昨晚起就難以入眠
涔涔不斷地 流出青藍色的血
看來我就快要死了
但那好風是多麼讓人愉悅
在清明將近的此刻
彷彿遙遙直上青空般地不斷湧現
清冽的風吹來了
拂掠過紅葉嫩芽 和絨毛般細小的花朶
掀起如秋草般的波浪
有著灼痕的藺草蓆也是青藍色的
雖然我不知你是醫學會歸來亦或什麼頭銜
穿著漆黑的長禮服
如此認真為我施行各種診療
就算我死了 也不會有所怨言
血 仍舊不停湧出
我會這麼悠哉不感痛苦
是因為魂魄已經半離身體了嗎
但因為血的緣故
無法說出口真是難受
從你看來會是慘澹無比的景色嗎
從我這裡看到的
仍是綺麗的青空
和澄澈的風而已




納棺夫日記,青木新門著,蕭雲菁、韓蕙如、廖怡雅譯,新雨出版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