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0日

國峻不回來吃飯


十年前的今天,六月二十日,他的么兒自縊離世。一年後,他寫下了這些文字象鼻蟲大同電鍋、多少米要加多少水、燒飯、炒米粉……文字裡充滿這樣的細節。到今天兒子跟兒子的好友依然不回家吃飯,但位子永遠在那裡):

〈國峻不回來吃飯〉 黃春明  

國峻,
我知道你不回來吃晚飯,
我就先吃了,
媽媽總是說等一下,
等久了,她就不吃了,
那包米吃了好久了,還是那麼多,
還多了一些象鼻蟲。

媽媽知道你不回來吃飯,
她就不想燒飯了,
她和大同電鍋也都忘了,
到底多少米要加多少水?
我到今天才知道,
媽媽生下來就是為你燒飯的,
現在你不回來吃飯,
媽媽什麼事都沒了,
媽媽什麼事都不想做,
連吃飯也不想。

國峻,
一年了,你都沒有回來吃飯。
我在家炒過幾次米粉請你的好友,
來了一些你的好友,
但是袁哲生跟你一樣,
他也不回家吃飯了。

我們知道你不回來吃飯;
就沒有等你,
也故意不談你,
可是你的位子永遠在那裡。

20046



黃春明曾為兒子出書寫序,並稱黃國峻對小說比父親還專情,『怕他以後為小說殉情』,未料一語成讖。」

見有關報道

5 則留言:

匿名 說...

鍾生:
你也是有情人,還記得。文學可能本身作為一門學問,已夠自足。但沒有感情,學問於人何益?
袁哲生與黃國峻,像交加從夢裡劃出現實的傷痕。可惜黃的小說集比袁的難找,還沒有機會拜讀。
波仔

鍾國強 說...

波仔:
留意黃春明此詩,因黃很少作詩,所以沒有一般詩人作詩的腔。這首很多人會嫌直白(其實已比黃的初稿刪削了不少枝葉和更直露的地方),但我今日重讀還是覺得感動,那是一種有所節制、壓在深處的感動的力量(雖然不少寫詩的人認為詩的主要目的若還在於感人是很膚淺的)。黃還有一首寫送亡父骨灰罈回宜蘭老家的〈帶父親回家〉,也是充滿敘事細節與感人的力量(結尾更出奇不意地好)。我以為詩,積藏夠深、詩情充沛才可言刪削與節制;而目下所見的詩,卻有太多反過來的例子:硬擠出什麼模糊的感悟並以過濫的意象把這微薄的情、理擴大,以達把它弄成一首看起來很勁很勁的詩的目的。

鍾國強 說...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匿名 說...

鍾生:
看你的想法,我忽然想起葉輝這篇評審文章,那題目很好,就是生命直覺相對技術鋪陳,而掌握了這份直覺的盧勁馳一直是我認為最好的同代詩人(另一位是鄭政恆,他在今屆中文文學獎的得獎詩作相當不錯)。
http://lbms03.cityu.edu.hk/citylit/citylit-2006/4.7.pdf
波仔

鍾國強 說...

成也技術,敗也技術。我喜歡葉輝的不客氣,而寫詩者也該受惠於這不客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