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5日

Underdogs與獌


作為一個資深曼聯迷(比費格遜當曼聯領隊的時間還要長),周二深宵歐聯八強戰首回合實在不得不依時守候在電視機前,因為這場淘汰賽(當然還要加上次回合)不但是曼聯整季到目前為止最重要的比賽,還有可能是全季成敗的轉捩點。

跟以往不同的是,曼聯已被一眾專家及球迷認定是underdogs,以今季的差劣表現,面對所向披靡的拜仁,要出線,套用黃興桂「名言」,機會只有兩個:一是沒有機會,一是渺茫機會。很多反曼者及花生客早已揚言,等看曼聯給拜仁大炒,即使是奧脫福主場也一樣。

我這個老忠曼聯迷卻十分平靜。給一致看淡,反而是機會。資深的球迷一定會明白我說什麼。曼聯今季已輸無可輸了,僅餘這個同時命懸下季歐聯參賽資格的錦標,重要性自不待言,但今次截然不同的是,過往大賽曼聯作為爭標熱門之一,臨場表現多因緊張而失準,但underdogs卻沒有這個包袱,以「八強中任何隊伍都樂於抽中他們對壘」的「身份」,迎戰「新地上最強」甚至「宇宙最強」的拜仁,輸是「應該」的。

也不說這「懸殊」的形勢會讓拜仁輕敵,立於被視為underdogs的一方往往能放開一切,從而釋出往常被心理因素糾纏壓抑的潛能,臨場「打高一皮波」是絕對有可能的。

抱著這種心態和期望看了半場,曼聯的表現果然對辦。在用人、排陣、戰術上一直為人詬病的莫耶斯,今次起碼能交出「合理」的成績:在後防加強高度,雙防中,不輕出,不爭控球權,前面用韋碧克及華西等強悍快速球員打反擊,直接快速傳球,不必經過中場迂迴組織……這些,一直都是對抗巴塞式球隊的利器,莫耶斯只需合乎「常理」地運用,已經是成功的一半。

終場一比一,拜仁雖有作客入球的優勢,但相較預期這戰果無疑已像一盆冷水了。從比賽看,哥迪奧拿將拜仁巴塞化顯然未孚眾望。拜仁演繹這種Tiki taka的打法,很多時候都像老鼠拉龜。而在反擊的情況下,也沒有好好利用列貝利、洛賓這兩個快翼的長處,反而在中場迂迴控球,即使控球率高逾七成,效率不彰也是枉然。Tiki taka的妙處是用時間換取空間,但太慢的時間無疑將很多一瞬即逝的機會空間白白浪費掉,變成無意義的傳球。而更讓人不解的是,拜仁明知在空中沒有優勢,全場卻有不少兩邊「斬」出的傳球,是不是看見曼聯對富咸那次創紀錄的81次傳中而心生「羨慕」呢?

Underdogs可不錯呀。「獌」據《說文》,實乃「狼屬」,不必趕入窮巷,也會隨時反噬一口。拜仁次回合小心。

201442
―─刊於新報「字如初見」專欄,20144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