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7日

莫耶斯的悲哀


料不到莫耶斯在曼聯的日子只有十個月。

想起去夏,他神采飛揚地踏進奧脫福,毅然出任一個可能是世上任何人皆難以勝任的位置―─費格遜的繼任人。當初大家也沒有對他抱有很高的期望,心想,若曼聯今季表現中規中矩,即使沒拿什麼獎盃,即使最後排在聯賽榜第二、第三甚至第四位,相信都會「收貨」吧。畢竟,費格遜領軍長達二十多年,皇朝一旦結束,是需要一段「過渡期」的。

給莫耶斯一些時間。這是季初曼聯成績不振時響起的聲音。這很合理,因為只是初局,只要看到球隊有進步的空間,有戰果雖敗但表現猶有令人樂觀的理由,則再等一下又何妨。何況一說起當年費格遜任主帥的頭五年,也是毫無戰功,差點被炒,大家也就覺得多給莫帥一段時間,甚或幾年,也是合情合理的;而曼聯也不同於一般英超球隊,有傳統,有人情味,會看長線―─你看,給莫耶斯的合約長達六年,就充份說明這種不一樣的球會管理哲學了。

然而,世情畢竟已變了,只是莫帥還在夢中。曼聯新年之後兵敗連連,一早宣告衛冕無望看曼聯對前六的戰績,確是不堪:被利物浦、曼城愛華頓雙殺,作客又給車路士蹂躪,更難堪的,是自1972年以來主場首敗給紐卡素,而歐聯作客又敗給三流球隊奧林比亞高斯……當曼聯迷看到敵對球迷譏諷莫帥為「足球天才」時,真是百般滋味,但又難以找到什麼理由為莫帥開脫。

上周日作客愛華頓一役,無疑是最後一根稻草四大皆空還不算什麼,明年無緣歐聯還不算什麼,但對愛華頓一役整體表現之差劣與戰意之蕩然,確實令人驚愕嘆息,更加深信莫帥非儘早炒掉不可。

或許公平點,不能讓莫帥負上全責。但今天的足球比過往更殘酷,更涼薄了。你的威望、戰功不能壓服大牌球員,是不是只能「買他們怕」呢?朗尼表現時好時壞,但仍要高薪挽留,並「讓」他打一個不合適的九號半位置,不惜犧牲香川、馬達等技術型球員,這即使並非全然是莫帥的主意,但最後的「戰績」,卻由他「代罪」承受了。

莫耶斯在愛華頓打響名堂,今天卻倒在愛華頓場上。諷刺的是,接他棒的馬天尼斯只用了一季,卻在打法、成績上超越了他。人最怕比較,雖然沒有如果,但看看馬天尼斯,再看看利物浦的羅渣士,曼聯迷大概會同意莫耶斯的離去,是早好過晚。而在愛華頓出身的朗尼最在意的,可能還是他能否繼續打他最喜歡的位置而已,難怪他打來患得患失。

2014423
─刊於新報字如初見專欄,201442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