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9日

英倫時間


Photo by Derek Chung
早上八時半,飛機終抵達Gatwick機場。走出海關,即感到比預期寒冷。還未決定用甚麼途徑往市區,只好問訊於旅客服務處。那服務員十分耐心,詳細比較如搭乘National Express如何如何,搭乘Easy Bus又如何如何,在哪兒轉乘地鐵或的士,等等,又在我的地圖上劃線指說,時間在他那方面好像完全不成問題,不像遠在另一方的那個住久了的城市那麼講究效率。我也不趕時間,選擇了票價較便宜的Easy Bus。誰知到了站頭,那個大塊頭司機竟說要先買票,我說服務處言明可於站頭買票,他喃喃否認,跟著又說如果一會訂了位的人沒來,那兩個僅餘的座位便是我們的。但我們明明是三個人。問他下一班何時到,他說二十分鐘後。我們唯有回到大堂,再問服務處。那服務員說才不是這樣的,他們做得也太過份了,他也反映過,但情況卻沒改善。於是他提議搭乘National Express,還沒有那麼快有車,你們還有時間到大堂喝一杯咖啡。

Photo by Derek Chung
對的。時間我們是有的。在酒店放好行李,我們慢慢走到Euston Road找兒子將會入住的宿舍。地圖說在附近,可拐來拐去就是沒踪影。唯有問路。首先是個高個子,他把我的地圖拿過去看,再抬頭環看,若有所知,忽又搖頭,說他其實不大清楚,想幫忙,但沒法,很抱歉。我說我們感謝他才是。感謝他,因為他的認真,讓這裡的空氣變得有點不一樣。跟著我們問一個走過來的女學生,她也不大清楚,但憑地圖,很有可能在那個方向,說時回頭一指,靦腆笑著,那英語聽出是日本口音。後來我們在相反的方向找到了。但她也真的幫了我們的忙,因為她的笑容和溫婉,讓時間再一次不存在,沒有延誤,只有發現。

Photo by Derek Chung
就像我們發現走路的好處。這兩天,我走的路比在香港一個月的總和還要多。翌日我們沿泰吾士河堤岸走,從泰特現代美術館走到倫敦橋,再走到聖保羅大教堂。黃昏的光像在慢慢調和著河岸保留了許久的建築物,教我們感覺步行最能與那美好的時光同步。於是我們從Cannon Street走到 Fleet Street,再走到柯芬園。柯芬園前一天到過,但要走回去卻有點難,於是問路。他初而聽不見,及至我們再用話攔他,他聽見了,回頭走過來,先說自己不好意思。我們在柯芬園再問怎去唐人街,又問了兩個人,都說得很詳細,直行,轉右,再轉左,最好先穿過甚麼中心,等等,及後若有所悟,又趕上我們補充一些甚麼,差點像要帶我們前去的樣子。我們一路微笑著,天已黑了,唐人街那邊亮著的無數紅燈籠,是原來的樣子還是已有改變呢?

2013929日記

──刊於《新報》副刊「字如初見」專欄,201310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