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3日

巴黎問路


Photo by Derek Chung
在巴黎,還是經常問路。身處像蛛網一樣的地鐵固然要問,身在陽光大道中,也因手上的地圖照顧不了小街的細節而不得不問。

巴黎也不比往時。以前曾聽說巴黎人傲慢,若你不懂法語,他們是不大理會你的。如今他們都肯用英語跟你交談,尤以年青一代為然。記得我們離開巴黎的時候,在蛛網的中心巴黎北站拖著行李趕搭前往戴高樂機場的火車,好不容易才找到出發的月台,因之前曾有錯乘對頭車的經驗,為慎重計,故在上車前截住一個戴著耳筒的年輕人問:往CDG是這趟車嗎?他摘下耳筒,沒有絲毫不悅,回說是下一班,這班車是開往另一個地方的。我們完全沒有估計到同一個月台會有不同目的地的班次,所以特別感激他。他在上車前還特意回身看看我們還有沒有其他疑問,然後才消失在沸騰的人聲和掩映的身影中。

Photo by Derek Chung
當然我們有時也不想多問。看地圖辨路徑絕對是旅行的一種樂趣。有一次遊罷鐵塔,想徒步前往拿破崙墓和羅丹美術館,卻又一次為過於簡略的地圖所欺,停在多重交叉路上猶豫。這時有一位老太婆走過來,好像問路的樣子。她看著我們手上的地圖,說了一大堆我們聽不懂的法語。我們指著地圖上的目的地給她看,她燦然一笑,像發現了甚麼般喜悅。我們以為她跟我們同行,便一起找路徑。她看了看地圖,便忙著查核路牌;又按鐵塔的方位比劃,好確認哪個方向比較對頭。怱然我發現指示牌上有Tombeau de Napoléon,告訴她,她比我們還高興,邊點頭邊巴拉巴拉說話。我們雖聽不懂,卻知道路是找對了;但上路時卻見她沒有跟上來──這時我們才恍然她只是熱心幫助我們找路而已。

Photo by Derek Chung
另一次是在St Lazare車站,也是在我們離開巴黎的時候。我們在繚亂的RERMetro系統裡一時找不到前往巴黎北站的月台,便見一位老太婆主動走過來,用法語說著類似Gare du Nord的名字。我連忙點頭,她便為我們指認月台的方向。原來她也同路。在車廂裡站著握著扶手的她還說了許多話。我不知道她知不知道我們聽不懂她的話,但她看來毫不在心,像是為了堅持著一種責任似的一直在說。我一邊點頭,一邊暗暗仔細膲她。簇簇的銀髮。深陷的皺紋。略長的鼻樑上架一副圓框銀邊眼鏡。臉上淡淡的,平和的,沒有太多表情。這時,我不禁想起下午在羅浮宮看到的大理石雕像,也是同樣的神情,在我們怎也走不出的迷宮中,在四處是美的過度溢出中,我看到了一種堅定地待在那兒淡然散發的光華。


2013109日記

──刊於《新報》副刊「字如初見」專欄,2013101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