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日

看到聲音裡面巨大的沉默如一張一張魚的嘴巴

Photo by Derek Chung

























我在支流裡停止,兩旁新舊的樓房在蹲看
一輛巴士夾在前面的路口,交警的白手套揮舞
在黑壓壓蓄勢翻湧的頭顱之上,像無人注意的一絲浪花
身邊的人向天張大了口,沒有聲音,沒有手勢
文字像遠年的苔蘚,滲出古綠的顏色。我閱讀著
這城市的內壁,滑到最深最深的地方,又從那裡緩緩攀升

我們擠過了瓶頸,三股支流匯成一道大河
有人用擴音器捕獵憤怒,有人在計算收成
有人張大了口,發出別人的聲音
河水越流越洶湧,陽光猛烈
直射河的最底層,沉著已久的淤泥和污砂
翻湧上升,邊緣閃著耀眼的光芒



















河水流到下游,又迂迴分叉湧向四面八方的淺灘
有人傲立河岸,像口號不斷升高,在幢幢商廈間不斷回響
天空在窗洞裡默觀,堤壩在聲音裡顫抖,泡沫在爆破
我看到聲音,看到聲音裡面巨大的沉默,如一張一張魚的嘴巴

河水的聲音在身後響起,在身邊響起,在身前響起
蓋過草桿旁的漪淪,石隙間的呼息,泥巴上的鱗屑
簍筐裡的血絲。當河水染成氣球,岸上便有人宣告
聽,請聽,請聽河裡一把碩大無朋涵蓋一切的聲音
我雙手把魚捧到井口,向著一個深邃的影子
放下,然後靜靜聆聽,遠遠,一個,只屬於那魚的,回聲

我們都在發出聲音嗎?誰在聆聽?一道偉大行進的河
浩浩蕩蕩,沖激著堤岸,發出水井永遠發不出的聲音

我想像那魚,在老房子旁的水井裡,孤獨地轉悠身體
彷彿一隻鱗閃的眼睛,瞪著魚肚白的天空


節錄自〈水井〉,作於2003年7月1日遊行後。











以上照片攝於2011年7月1 日遊行途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