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7日

《動物家族》摘引


 

《動物家族》短篇小說集

2023年5月出版

內收7個短篇:


塘虱王

母鷹舌

家鼠

飛蟻

螢蟲

枯葉蝶

野豬城



「我想起川上寬常提起的那個字來:alien。我相信,若不是有他這個外來人的堅持,到今天,我們這條河依然是眾人心目中的一條死河,而且還會不斷死下去,直至死無可死。」

——〈塘虱王〉


「道翁就是聽不到他們對話中的任何內容。他攥著腰鼓下的藥包和寫上電話號碼的點菜紙,剛感到心底稍稍落實,定睛一看,卻看到眼前的長街短巷已成了水鄉,四處飄浮著的車輛和貨櫃,彷如消失中的南生圍的渡船。」

——〈母鷹舌〉


「紅似火的影樹,赤色的夕陽,燄舌不斷從廠棚的破裂處吐出,像不斷說些甚麼話。是說裏面那幢公屋在呼救嗎?烏黑的濃煙中,火燄穿過公屋中的天井,在頂上升起一團彩雲,也把這堂兩星期砌搭出來的假象,燒得裏裏外外一片通明,達致任何專業打燈也打不出的效果。」

——〈家鼠〉


「男人又一次咆哮了,像一頭受傷的野獸——不,她冷冷的身體所觸,盡是棱棱的骨,嶙峋的關節。他只不過是一隻可憐的昆蟲罷了。是的,他打她,但他畢竟還是一隻可憐的昆蟲而已。他始終沒有進入她。他唯一能做的,就是用瘦棱棱的雙手緊緊抓住她的乳房。是的,像一隻螳螂,一隻停止了一切動作,正準備向虛空處作出致命一擊,向來臨的更弱者施以捕食的螳螂。」

——〈飛蟻〉


「最終一死,牠們放出的螢光到了最燦爛的一刻,也就是離死期不遠了⋯⋯」

——〈螢蟲〉


「他小心地用小鑷子把歛合的蝶翅挑開。蝶翅薄薄欲破,在空中微顫。黃把一邊翅膀按在珍珠板的一邊,用半透明的描圖紙覆蓋,調好位置後,便用幾枚大頭針沿翅膀的邊緣固定位置,讓這邊的翅膀能以最好的姿態張開。然後,黃再用同一方法處理另一邊的翅膀。只是這邊的翅膀的尾部折斷了。黃讓牠把這缺陷張開,以最美的姿態張開。」

——〈枯葉蝶〉


「他們用雷明登霰彈槍!一發一百零八粒細彈,嘿,打不死也重傷。我父親說,打時要一擊即中,打頭,打頭即死!打中頸或手手腳腳,野豬生命力強,會帶傷亂衝亂走。打頭,便會減輕他們的痛苦。要是打中手手腳腳,你便要快快追上,打頭,也是為了減去他們受傷所承受的痛苦。」

——〈野豬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