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9日

歐聯決賽


歐聯決賽,焦點竟然不是看進攻,而是看防守;而防守的焦點,又幾乎全落在守門員的身上。


是的,全場主要是看古圖斯的撲救。據說,有九次關鍵撲救,破了歐聯紀錄。


賽後的最佳球員獎項,當然是落在他手上。


很少見皇馬踢得這樣保守。但也不,皇馬今屆歐聯之旅在淘汰賽階段,幾乎都落在劣勢中,每次反敗為勝,創造奇蹟,除了歸因於最方便的「運氣」外,這種保守打法,也佔了一個重要因素。


不是說皇馬不進攻,而是它的進攻,都是在穩住後防的基礎上進行。它不會全員壓上(不像利物浦的高位防守),而是利用中場球員的視野(尤其是摩迪),很快分邊,並利用賓斯馬和雲尼斯奧斯的速度和技術,一劍封喉。


所以,我們看不見皇馬壓住攻的情況,也少見後防因缺人而給人突襲失球的險境。很多時,我們都看到皇馬兩排球員退到很後加以嚴防,如果不知道,還以為皇馬還是由摩連奴執教呢。


安察洛堤當然不是摩連奴,他只是適時泊出他的大巴陣。他知道他的中場線老化,他知道諸如利物浦、曼城、車路士等英超對手的前鋒快速,知道跟對手爭搶、高位壓逼不僅會落於下風,還會有容易失球之險,所以他先求穩,然後利用個別球員的質素,伺機求勝。


防守當然也要加辣。老薑和皇馬在歐洲的傳統聲名當然可資利用。如果說摩迪在關鍵一刻的傳球視野值得大書一筆,則老薑卡斯美路的攔截和封堵對皇馬一直高奏凱歌入決賽以至在決賽中頂住利物浦的進攻,無疑更具關鍵作用。


皇馬是守得很穩,但一些粗野動作無疑都給球證開了綠燈。嚴格來說,這些犯規都屬灰色地帶,皇馬利用了它的聲名和傳統地位押了上去。


不吹,因為他們是皇馬。


卡斯美路在後防線前發揮了他的最大作用。但鎂燈自然是落在最後一人身上。


古圖斯是很搶鏡,讓我們忘了他在車路士時期常有的「蝦碌」場面。他這場決賽確是神級表現;但如果皇馬落敗了,傳媒的書寫當然又會是另一個樣子,即如迪基亞,人們都會因曼聯今屆的糟糕表現而忽略了他的貢獻。


決賽的若干執行細節當然可能是勝負關鍵。但戰術上的勢向,球員發揮的氣場與信心(也有很大成分是歷史傳統賦予)可能更起重大作用。利物浦在這場決賽的臨場發揮,無疑有點患得患失,在對方龍門口前的最後決定,往往不夠果斷,而很多次射門,也見出信心不足的情況。


皇馬十四度封王。沒有人會嫌冠軍太多的。但真是有點悶。


但足球就是這樣。安察洛堤在保守中其實很有計算。人們早就忘了他曾任教愛華頓的年代。



Photo source: Now Sport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