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1日

在科學面前,能不謙虛點嗎?

——難以理解的「反疫苗」說法

在科學面前,我不得不謙虛與務實,凡事求真求證據(慎防不科學的片面證詞,以訛傳訛),也尊重醫學界一直以來的付出與貢獻。所以,看過雙方有關疫苗利弊的爭論,考慮人我與公共健康保障,我還是寧取打疫苗(Herd immunity 的重要其實不難理解吧,即使對我這個文科人亦然。誰想做 Free rider 呢?! )。我的子女當年都打了所有疫苗針;今日再有選擇的話,我也會一樣。這不獨是風險評估與個人選擇的問題,最重要的,還是一種處於擁擠人間的社區責任感。

而看得更多雙方的爭論,也看到不少人面對「科學」的態度,先不說以非專家的有限知識、單憑少數者未經驗證的經驗去動輒論斷、質疑堂奧森嚴、講求客觀實證的醫學報告,單是講求簡單的邏輯與論證,所謂「反疫苗」人士的種種「說法」和反科學的「態度」,真是讓人「嘆為觀止」。

而在這事上,傳媒的取態也很重要。在這事關緊要、事涉市民健康福祉的事情上,為什麼有些傳媒就不能選稿嚴謹些呢(片面胡言、不盡不實的說法真是會害己害人的)?或至少,也可以「平衡」報道一下雙方的說法吧。但以某報所見,卻一直以來,盡是一面倒之詞。

不禁又想起魯迅的《明天》:「中焦塞著」、「這是火克金」⋯⋯何小仙這些看以有些說法的話,到底還是救不了單四嫂子的孩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