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0日

日常電梯學1

圖書館下行的電梯要關門了。我趕上去,僅及看到一名七十後寬大的背影。我邊走邊說唔該」,電梯門卻仍徐徐關上,差點夾住我伸進去的手。

電梯下去半晌我猶在想:我那一聲「唔該」是否喊得不夠響?而關門之前,怎麼來不及罵一句更響的粗話?

電梯終於回來了。進去,門關。下行至另一層,一名四十後進來,就站在按鈕旁。門關,在徐徐收窄的縫中,看見一名九十後急步趕來,四十後忙按「開門」鈕,可同一時間,九十後已逕自撲向外面的下行按鈕。門開了,九十後悠徐走進來,當然不用說一聲「唔該」。

電梯繼續下行。我想,是時候向九十後學習了。四十後不用學,他做的相信我也會做,但我卻好像從來沒想過,可以那麼直截了當,那麼義無反顧地不投任何希望於「唔該」,只相信向上是向上、向下是向下的按鈕。

而且還做得那麼俐落,那麼日常。

2011111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