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1日

額外而平凡,那些關乎人與生命的聲音。

整理了近月翻譯的辛波絲卡詩(除〈確認身份外,共十首),發表在今期的《香港文學》上。譯詩部份沒有按原稿般分行處理,但還可以接受。值得一讚的是《香港文學》的校對,一直維持高水平。




「第三者」,看來今天已成明日黃花了。

這是十二年前的一首詩,借鍾庭耀事件譏諷那些事無大小都要通過第三者轉達給對方的人。今日所見,中聯辦官員已毫不掩飾或避嫌,赤裸裸地「直接」向港大民意研究計劃及鍾庭耀施壓。這是我們目今正面對的、也可能會慢慢習慣的「變」。



第三者

我叫你過來,問你認為他是否
遮擋了我的視線

他的文章有點離題,我把評語
寫在你的本子上

你坐在鄰座吃烏冬,我回頭對你說
這裡的衛生有點問題要反映反映

我愛上你的好朋友,終於鼓起勇氣
告訴你讓你讓她知道

我對政府有點意見,我把全部意見
反映給一個會去投票的人

你不去投票嗎?我把我的不滿
向一個民意調查宣洩

我把話說在你的舌頭上
希望轟掉他的耳朵

我把拳打到你身上
是要他感到痛楚

2000717

原註: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中心民意研究計劃主任鍾庭耀最近向報界表示,特首曾通過「第三者」向他傳話,謂不喜歡他對特首及港府的民意調查工作,著其停止。

2012年3月29日

原知萬事空

325過後,感覺是掏空了。323超過二十萬人的民間投票,五成四人投了白票,也難以回天。這兩天看到的盡是狼四出謝票,還走到灣仔、旺角鬧市接觸市民。儘管還有一、二份報章口誅筆伐,或提出嚴正的質疑,或作出無情的譏諷,但於事又何補呢?唐營被出賣後再被滅了聲。光天白日下的中聯辦門前,笑起了新的風塵。曾特起迎悚坐。禮義廉揚言「監察」。而鬼卒們已不等朝夕,爭相擠眉弄臉覬覦司局權位。風物長宜放眼量。有人說香港變天,結局或許是開始。有人說那有何壞呢,難道我們不想看到有人改變過去的一池死水,行高效,做實事,真的開始對付地產霸權嗎?那真是天真了。記憶易位移植,會像新的光明覆蓋曾經的險暗嗎?此刻我看窗外陽光明媚,姹紫嫣紅開遍,木棉再以英雄起霸之姿君臨,整個維園以至海港,剎那間眩成無邊無際的一片空。

2012年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