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7日

開門拾果


設計系學生 Ivan 的 Design Project,選了我的詩作「拾果」(收於《路上風景》詩集)和「開門」系列(收於《門窗風雨》詩集)為素材。感謝他的心思。

2014年11月15日下午,這些作品置於金鐘「門常開」前的石欄(近「連儂牆」)上。

那邊的門早已關了。還會開出甚麼果實嗎?此記。
















 


Photo by Derek Chung





6 則留言:

Unknown 說...

哇哇, 的個設計老靈額 (上海話念)! 我喜歡。

《路上風景》 裡的 「拾果」 那一輯, 說實話我覺得各種文藝酸, 哈哈。 尤其那首蘋果,初讀時大牙都快酸掉了, 哈哈哈。

很費力地讀了這篇裡 《開門》 系列的兩首詩 (照片裡的字比較小),熟了就不酸了,味道好得多。

後來的午餐肉就簡直營養過剩。。。。。可惜那幾本絕版詩集我沒讀到。

鍾國強 說...

少作(其實也不少)如此,也只能如此。可幸後來的也還可入口。

「拾果」半仿楊牧的「盈盈草木疏」(見其《海外七疊)詩集),也是兩節共十行。

那個時候頗受楊牧影響。

鍾國強 說...

打錯了,是《海岸七疊》。

Unknown 說...

《路上風景》 裡有對九十年代香港及周邊地區日常人事的寫實觀照,詩意呈現當時的生活紋理和時代質感,二十年後的今日讀來頗有 nostalgia 之感,我一個外人讀著都覺得喜歡,香港本地人讀了恐怕更有共鳴。《寄子》那一輯尤其喜歡。 不是因為我自己正養著一個小孩而母愛氾濫,而是詩中確實細節凝練生動,生活氣息濃郁, 表現手法也好, 尤其每首的最後幾行,餘味無窮。《拾果》裡我最喜歡西瓜,比較別的水果而言不太酸。有趣的是,昨天讀了也斯的《城市風景》, 忽然覺得, 那首詩裡每一節似乎可以對應《路上風景》裡的某一輯, 不知是不是巧合。 《路上風景》的設計裝幀我也頗喜歡。 封面翻開摺頁上有張 70 年代畫風的小男孩, 我一看就覺得十分親切。

鍾國強 說...

謝謝你喜歡。〈西瓜〉我也喜歡。

也斯的〈城市風景〉忘了是什麼詩,剛找來看了一遍。不過,我還是喜歡他在《雷聲與蟬鳴》詩集中的〈羅素街〉一詩裡描述的街頭蔬果。

鍾國強 說...

《路上風景》封面與扉頁插畫來自一張五十年代初的海報。裡面描繪的事物該是當年上海生活的寫照。